top of page

由潮流變遷看時尚美學

我們常常說時光變化萬千,這往往讓人覺得既遙遠又接近的感覺,處在當下的世代是已經習慣了現在的模式,還是繼續溫水煮青蛙的被下一個世代所取代,很多六年級生都知道~曾經的喬丹是那一屆所有男生的偶像,不論大朋友年輕朋友小朋友都是一樣的著迷,不管喜不喜歡籃球,只要擁有一雙喬丹球鞋,就覺得擁有無比光榮的感覺,甚至那時的快感就像現在擁有一款最新的iPHONEX手機一樣興奮,為此可以用掉即使快一半的零用錢或薪水只是買一雙鞋,也可以面對大排長龍的隊伍繼續也甘之如飴,從前我還是學生的時期,甚至無法理解有些人可以花錢買一雙近萬塊的球鞋,甚至買了不穿只為了那是第幾代喬丹穿過的紀念,而買來只是為了將這個紀念放在櫥櫃上欣賞,當時的NIKE品牌當然也看準這塊市場,簽下喬丹作為最佳代言人,門市據點當然也迅速擴張,營業額更不用說的扶搖直上,當時的媒體當然也爭相報導,而時至今日現在NIKE卻大縮實體門市,裁撤近20%員工,力圖轉型拚商機,那從前的喬丹光環呢?大排長龍的榮景呢?似乎都隨著人們習慣的改變而改變了,同性質的adidas卻開拓了年輕與女性的市場,似乎因為現在運動已不在是男性的專利,而路跑更多了許多女性與年輕的族群,品牌設計結合時尚美感請更多年輕明星族群代言,張力似乎遠比已有年紀的喬丹更有說服力,時代在變,你~有想跟上嗎?



過去大約十幾年的時光裡,其實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間裡,歷經了手機世代的變革,蘋果手機問市,短短的時間裡頓時改變了人們許多的生活習慣.娛樂方式.甚至商業模式,以前我們會去唱片行選CD,去影音店租片子.買專業攝影機拍人像攝影照.等,現在指紋刷一刷就可以下載音樂,看各國影片連續劇.拍照修圖.買東西,而以前動則十幾二十萬的專業高階的相機也變得不再重要,因為手機拍照的功能也不差,修圖APP更能做出比專業更有意境的效果,這些改變像是忽然間的,它不是慢慢影響,而是一下子影響了所有我們的生活.習慣及各個產業,從前很多我們認為是鐵飯碗的工作,似乎也因為被世界影響,現在時有耳聞,小鯨魚產業一下就變成大鯨魚,甚至買下我們口中認為是鐵飯碗的企業。


所有的事情與產業,有一正就會有一負,一消一漲都是自然的定律,而當潮流的變化太快,

有人或許因為這樣獲利,也有許多人來不及想到就失利了,但唯有技能能讓人安心。


而在美學彩妝產業曾經紅極一時的新娘秘書,由於日薪高,彈性空間大,假日兼職都不影響正業,是家庭主婦可同時工作顧家的好選擇,因此到每周圍5人當中就可能有一位是兼職新秘, 當然後來的就是面臨削價競爭的壓力,且一旦削價新娘秘書就不是口中所謂的好賺的工作,因為相對要承擔的責任風險,投資的飾品工具就顯得不划算了,因此美妝顧問造型師正順勢崛起,並結合美容美髮店家提供多元的服務,而現代人要划算也想更方便地享受一站式服務,因此美學的服務範圍由一般彩妝造型相對擴大到美甲.美睫.半永久化妝的複合式美學市場,而技術服務性產業目前還是需要現場服務,只是預約或下單的方式有所改變。只要是人都愛漂亮,技能美學永遠都是不二選擇,但現在的技術工作者必須結合多元方式,且繼續吸收不只一樣的知識,就如同黑松老品牌企業改變大膽行銷方式持續新品開發也可做出新風貌,秉持專業並隨浪潮必須有所調整,你是否能順勢而上?如果是!改變必須馬上。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