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安穩工作與創業打拼,你選哪一個?

近十年來,「創業」成為眾多年輕人的工作趨勢,遇到慣老闆、工時過長與制度不透明、薪資過低等問題層出不窮,因此毅然決然遞出辭呈,決定自己創業當老闆,但是創業這件事並非想像中簡單,空有熱情是無法成功的,要思考的問題有很多,例如:自身有什麼專長可以創業?要如何經營?開銷與成本還有資金的籌措?評估開業後顧客的反饋......這些細節都是在準備期間要先設定好。


有勇氣跳脫舒適圈,選擇離開原本安穩的工作崗位,自行出來創業打拼,必然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與勇氣。既然選擇自行創業,一定是對於自己的某項「專業技能」感到非常自信,認為可以藉此一技之長開拓一片天;又或是突然找到新的人生方向,想去學習新技能自行創業。無論如何,創業最根本、最重要的條件:擁有專業能力,因為如此才能吸引顧客消費、才能創造口碑與顧客忠誠度,如果連最基礎的客源都無法把握,如何在這競爭的職場生存呢?



以美業技能當中的『美甲』為例,近幾年很多第二技能或副業的首選都會選擇美甲師為出發點,主要是現在的經營模式多元,可以行動美甲師為出發點,是一個可大可小的副業首選,也因此捲起一陣美甲創業熱潮。 女生們為了美麗而花錢消費不手軟,重複性消費也成為常態,造成「這個行業似乎很好賺」的假象,因而創業者沒有謹慎評估就投入市場,最後無功而返就開始怪產業發展不如預期.怪客人太難搞.怪運氣太不好......等。 對於想成為美甲創業家的途徑大致可分為:

狀況一:有的想創業成為美甲師,一開始想著學技術到店家簽約當學徒,殊不知因為美甲產業特殊,店家為了怕客人被美甲師拐跑,現在店內的簽約條文對於美甲師學徒幾乎不太合理,真的熬過2~3年後或許成功或許將熱情消磨殆盡。 狀況二:把技術看得很簡單,自己買了簡單的工具與材料,看了幾部youtube教學,便自信滿滿的開店,但他們並未真正習得美甲的專業技術,因此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懵懂地替客人操作,最終展現的成品客人不滿意,或是成品不持久,如此顧客自然不會回流、更無法宣傳介紹,久而久之入不敷出,租金成本無法負擔,最終以失敗收場。 狀況三:找尋正統完整教學體系,一路學習專業技能.考取相關認證.認識市場趨勢.定價後創業,或許需要經過時間的碎練,但穩紮穩打是較經的起時間的考驗,畢竟指甲會長長,只要做了就需要卸除或保養重做,是屬重複性高的產業,只要想著好好經營固定客源,顧客固定回流才是值得投資的事業。 以上三種狀況都有人成功或失敗,但或許我們該考慮的是哪個方式成功機率比較大,創業的前提是首要擁有專業技能的能力,尤其美業相關行業是很吃技術的,當顧客花費金錢與時間所得到的品質不如預期,你便失去一次宣傳、創造口碑、建立忠誠度的機會了。 究竟想跳脫舒適圈或想趁還可以的時機創業,如何選擇全在個人,不管是安穩的生活、繼續待在原本的工作崗位;或是想兼職創業、轉換跑道,每一步該怎麼規劃進行都必須想清楚,沒有下定決心努力、並且不斷追求進步、精湛自己的專業知識,則無法在創業這條路取得成功,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若沒有付出相對的時間與努力,如何能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呢? 如果你有目標,請堅持努力。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