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技多長已成趨勢:由貓狗老鼠看時代浪潮

之前聽到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在清大演講上的一個故事,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啟發性,今天就也跟大家分享這個有趣的故事,這是一個有關貓、狗、小老鼠之間發生的事~


在一個獨棟的社區裡,貓與狗是鄰居,而小老鼠則是偷偷住在他們的屋頂上,每天趁他們不在的時候出來覓食,由於已經很長時間了,小老鼠很清楚的知道他們的習慣,通常只要狗在叫的時候,貓大哥一定出門,而貓在叫的時候,則就是狗小弟出門,所以小老鼠能很精準抓好覓食的時間。某天在接近聖誕節的一個夜裡,小老鼠聽見狗在叫,於是大搖大擺地立刻下去貓大哥的住處想要吃個耶誕大餐,這下好了~一下去,立刻被貓大哥的爪子狠狠的抓住,小老鼠驚恐又滿腦疑問的問貓大哥:你不是應該出門了嗎?雖然我被抓到了,但能不能讓我再變成你晚餐之前告訴我怎麼會變成這樣呢?貓咪大哥這時就不疾不徐的說: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呀!聽不懂外國語言!恐怕很是難生存~



看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想法呢?


相信大家對張忠謀先生一定不陌生,即使是在他已經宣佈退休辭去台積電董事長的位置後,仍然有很多人對他抱有景仰,以及認為他是自己人生當中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而張忠謀先生在一次清華大學的演講,說了這個故事無疑是想提醒更多的朋友,現在這個時代,你還只是會一樣專長嗎?


連貓咪也要聽得懂狗說話,你還因為現在安逸而沾沾自喜嗎?現在很多人只不斷哀號自己的薪水起薪太低,脫離不了23K的低薪工作,而是否在此同時,我們也應該思考,如何才能擺脫這樣的選擇,如何才能顯現自己的不凡呢?而我們究竟是把自己的位置給做大,還是做小了呢?


現在環境的改變,造就了很多人轉眼間就沒了工作,但相反的也因為這樣,很多微型創業的選擇反而異軍突起,例如美甲.美睫.半永久化妝或美妝造型這些所需要工作的坪數都可以不大,甚至這些美學產業都可以一只皮箱走天下,培養好的客人與技術口碑也難被人隨時取代,即使世界在變,但仍有些基本價值是永恆不變的,在這波浪潮裡,你是想順風而上,還是逐漸被掩沒?


如果你是想順勢而上的同時,也必須了解有些基本價值是不變的道理,例如專長.誠信與客戶關係,這些不管任何行業,都是必須遵守的事,而客戶關係其實也來自於前面兩樣專長與誠信的累積,期待我們也能擁有貓咪精神,而你選好你的下一個專長了嗎?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